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三十一課:​ 無慧善導前五度


尼泊爾噶瑪列些林

無慧善導前五度,正等覺佛不能成,故具方便離三輪,修智慧是佛子行。

大家好,今天我們繼續講佛子三十七頌第三十偈「無慧善導前五度,正等覺佛不能成,故具方便離三輪,修智慧是佛子行。 」 這一偈中的重點是講「智慧」,那麼什麼是智慧呢?就是能夠正確分析一切所知法,能了知究竟真理的智慧。 修智慧就是佛子的修持,分有一般世間的和深邃廣大的出世間智慧。 在究竟上萬物是無自性的,不是真實存在的,萬物的本性皆為空性。 但不是什麼都沒有的空蕩蕩。 所謂的無自性是指有其顯現,但並非真實存在。 因緣條件具足的情況下便會有所顯現,但並非如其顯現般的真實存在,是無自性,是空性。萬法在因緣條件具足下有顯現但無自性,便是顯空不二的雙運。

心本無色無形,心體本空,但因緣條件具足下,心能顯出萬法,所以是明空不二雙運。 當心達到徹底了知事物真理時,這稱之為智慧。

修持空性智慧是非常重要的。 根本頌中講到「無慧善導前五度,正等覺佛不能成」,是說倘若沒有這種能正確分析了知萬法雖顯而空的甚深明空智慧,之前所講的五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和禪定等波羅蜜)是不能成辦的,而且要了悟究竟真理,得到恒久不變的安樂,和成就究竟正等正覺圓滿佛陀果位,必須依靠智慧波羅蜜。 所以擁有智慧是非常重要的。 既然沒有智慧是不能成佛的,那麼如何修智慧呢?偈中講到「故具方便離三輪,修智慧是佛子行」,是說需要以方便法門,亦是前面說的佈施等五種修行,需要以了知三輪體空的智慧修持。 世間與出世間的智慧深淺分劃甚多,此處所指的是了知三輪體空的出世間智慧。不管修行上或世俗上,大家都有著同樣的離苦得樂的目標,要徹底離開痛苦,才是究竟安樂,佛教立此不變的究竟安樂名為圓滿菩提。

人們以為「成佛」只是佛教名相,但其實這種離苦得樂的成就是所有眾生都嚮往和需要的,而沒有三輪體空的智慧修習是不能達到的,因為一切法都是依靠眾緣和合而生起,並非只由一因一緣便能成立。 同樣,究竟的離苦得樂也是由多種因緣才能達成:它們便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等等方便法門。 只有方便法門,也不足以成就圓滿菩提,還需要以了知三輪體空的智慧來完成。 修持方便法門是需要具備三輪,但修持時心態上要不緣著三輪。

那什麼是三輪呢?以布施為例,行施者自己,布施的對象,布施方式。 倘若不具備上面三項,例如只有行施者而沒有布施物件或布施方式,便不能成為布施。 而以智慧攝持三輪體空之布施,就是布施時了知施者、受施者和布施事這三輪都是空無自性,是空性。 同樣地持戒中的持戒者自己,所持之戒和持戒方式三者都是需要齊備 才能成為持戒修行,但心態上要以了知三輪體空的智慧攝持。 還有忍辱中的行忍者自己,所忍物件,忍辱方式;精進中的行精進者自己,所精進事,精進方式;禪定中的禪修者自己,所修之禪定,禪定方式,以具足所緣三輪修持方便,以了知三輪體空之智慧攝持,方便智慧雙運而修。

打個比喻來說,房子上層桶中的水和下面廁所馬桶裡的水,二者都是同一水性,毫無差異,是我們執持此水乾淨彼水骯髒的心態造成覺得兩種水淨穢不同。 同理,布施中施者、 受施者和施事三者都是同一空性毫無差異。 所以修行方便法門時需要以智慧攝持,修行智慧時亦需要有方便法門,相互增益,就如同空中飛鳥需要雙翼。這個比喻是說方便和智慧都是 非常重要的。智慧和方便就如同鳥的兩個翅膀,一個代表方便,一個代表智慧,缺一不可。

布施等修持是否成為到彼岸(波羅蜜),端賴有無了悟三輪體空的智慧攝持。 現階段凡夫的我們以修持方便為重要,如修持布施時若能體悟三輪體空,便成為布施波羅蜜,同時這一布施波羅蜜中便包含了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波羅蜜,而不是逐一個別而修的。 初學者不能馬上了悟三輪體空,應先修持布施等方便法門,慢慢進而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等都能修起來,而能夠體會到三輪體空。 佛菩薩以慈悲為方便,悟空為智慧。 佛教中小乘、大乘和密乘都有很多不同的修行方法,總之都是修方便和悟空智慧雙互運用。若只有方便而無智慧,不能成就究竟離苦和獲得究竟安樂的圓滿菩提的。以上便是名為大乘佛教的方便智慧修持,密乘的方便法門主要是生起次第,例如觀修觀音本尊的身相蓮座等等的生起。

但只修生起次第方便法門是無法獲得究竟離開痛苦的安樂,還要修密乘中名為圓滿次第的了悟三輪體空的智慧,才能通達究竟真理,現證樂空不二等等成就,才能成就圓滿菩提,密乘中稱之為證得金剛持果位。 因此,方便與智慧雙運的修持是極其重要的。 智慧就是見地,是非常深奧廣大的,以後有機會我們再慢慢的學習這方面的知識。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