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二十課:​ 雖富盛名眾人敬


校長確戒仁波切一直帶領大家往前走

雖富盛名眾人敬,財富量齊多聞天,猶觀榮華無實義,離驕慢是佛子行。

大家好,今天繼續講第十九偈「雖富盛名眾人敬,財富量齊多聞天,猶觀榮華無實義,離驕慢是佛子行。 」

這一偈中主要講不要有驕慢的心,也可以說是我慢,例如覺得自己非常優越,有很多的財富,有很高的地位等等。 我們應該做到的是無驕慢,為什麼呢? 因為驕慢本身是煩惱性,而且我們可能會遇到失去財產和地位的情況,那時候便會感到難過,當要面對這種情況時,我們應該忍耐下來。

偈中講到「雖富盛名眾人敬」是說雖然我們擁有了名聲、地位和學問等等而受到很多人尊敬。 「財富量齊多聞天」是一個比喻,「多聞天」是指財神,比喻我們的財富像財神一樣那麼多。

「猶觀榮華無實義」是說知道這些榮華富貴只是暫時性的,非恒久的。 「離驕慢是佛子行」即便是擁有如此優勝條件,但我們此時應該有離驕慢的心。 為什麼要「離驕慢」呢? 因為尚處在凡夫的我們當擁有如此的財富或名聲、地位時,是很容易生驕慢心的,在這種時候是更需要訓練我們「離驕慢」的心,這也是菩薩的一種修持。

尚處在凡夫時期的我們驕慢的心是非常強烈的,但已經證悟的人是可以做到離驕慢的。 如前面所述,驕慢主要是指我慢或者是有覺得自己是最好的,沒有人比我更好的這樣的心態和想法。 通常驕慢會出現在以下三種情況:學習或工作、財富狀況、社會地位,當覺得他人在這三種條件或能力不及我好而產生驕傲心態。 但其實,即便是已經擁有了很優勝的財富、地位等等,也應該做到離驕慢,因為這些都不是恒久存在的,一切都是無常的,隨時都會改變的。

擁有的財富隨時都可能失去,擁有很高的地位也有可能因為惡緣而發生改變,這世界上的一切榮華富貴都是會改變的,所以應該捨棄驕慢的心態。 當面對條件或能力比較差的人,我們驕慢心態生起時,立刻思維這種驕慢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一切都是無常的,都是隨時會改變的,想到這樣便不會再驕慢。

那麼,離驕慢有什麼益處呢? 可以讓我們的心變得輕鬆、平靜。 當我們遇到在財富、地位、工作等等方面優於我們的人的時候,不要有較量心態,因為他們所擁有的一切也都是無常的,隨時會變化的。

所以在凡夫時期最重要的是要調伏自己的心,要有無驕慢的心。 要常常思維我擁有的財物、地位、學問或者他人擁有的財富、地位、學問都同樣是無常的,以此來調伏驕慢的心,自心既得安樂,又不令他人生煩惱,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這就是佛子的修持。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