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十六課:​ 縱人于眾集會中​​​


縱人于眾集會中,攻吾隱私出惡言,于彼還生益友想,倍恭敬是佛子行。

今天講第十五偈。 根本頌:「縱人于眾集會中,攻吾隱私出惡言,于彼還生益友想,倍恭敬是佛子行。 」

這裡講的「恭敬」,恭敬的對象是講粗惡語或揭露你的惡行和過失的人。 比如根本頌裡面「縱人于眾集會中」,就是說在聚集了很多人的會場中,有人當眾揭發我們的惡行過失,例如說出了我們是小偷是強盜等等,而且用粗暴的字眼來講說,對些人我們應該要尊敬。 我們要把他當成「益友」,就是良友,善知識。 最重要的是當我們被侮辱詆毀時要修忍辱,不止修忍辱,我們還要恭敬頂禮他,這才是佛子行。

一般來說我們恭敬的對象是我們的父母,三寶或我們的根本上師這些有功德的人,但佛子行裡面我們所要恭敬的對象不一樣:是揭發和指出我們過失的人。 我們凡夫很難對這樣的人產生恭敬,菩薩是聖者,自然而然都懷著菩提心,遇到被侮辱等惡緣時候,是增上他們菩提心的無上方便法門,所以他們能恭敬這樣的人。

我們凡夫為什麼做不到呢,因為我們很難認識自己的缺點錯誤,就算能認識也斷除不了,當有人當眾指出我們惡行過失時,馬上便會惱羞成怒懷恨在心,身口意便隨著那情境而產生煩惱和行動。 比如集會中有人說「你是小偷,你是小人」,你也會反唇相向說「你是小偷,你是小人」。 這便是凡夫性質。

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修練我們的心,對凡夫來說雖然很難,我們還是要保持善良個性,即使有人責罵或揭發你的時候也能修忍辱。 世界上的有情眾生,或者我們人類有各種各樣的個性,有的人身口意都很柔順;有的人雖然身體柔順,但是語言上很粗魯,心很惡。 也有的在身體語言柔順,但心很惡。 有柔順身口意個性的人,遭遇被侮辱詆毀時也能修忍辱。 心如果柔軟了,就能跟父母兄弟,家人,朋友,同事 乃至社會上很多人保持良好關係,甚至能相互利益。 我們都是需要安樂和平的,能做到個性柔順的話,便容易達到安樂和平。

個性比較剛強的話,即使你的朋友也會遠離你。 為什麼要恭敬那些指出你錯誤的人呢? 因為我們要把身口意轉向善良方向。 如果我們沒有遇到惡緣,我們不會知道我們的心是不是善良。 遇到惡緣的時候如果能夠生起菩提心,你的心就是善良的。 因為菩提心的因就是慈悲心和善良的心,有了善良的心,你就有柔順的個性或者說好的個性。 當有人以惡語指出你過失時,你會視他為令你知道了自己過失所在的善知識,並且恭敬對方。 我們能夠透過這樣惡緣來修到忍辱,自己亦會心生歡喜和隨喜功德。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