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十五課:​ 縱人百般中傷我 ​​​


縱人百般中傷我,醜聞謠傳遍三千,吾猶深懷悲憫心,贊他德是佛子行。

今天我們講佛子行第十四偈「縱人百般中傷我,醜聞謠傳遍三千,吾猶深懷悲憫心,贊他德是佛子行」。

在這一偈中主要講讚揚功德:即便是對我們講壞話的人我們也要讚揚他的功德。

當有人中傷或抵毀我們,例如說我們是小偷,非只是向一或兩個人說,而是把壞話傳至與我們有聯繫的地區,甚至傳遍整個國家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的來傷害我們,我們還是要讚揚他的功德。

如何能做到讚揚他人的功德? 首先要具備慈悲心,才能讚揚他人的功德。 如果你具備了具格的慈悲心,那麼即便是有人說關於你的不好的謠言,也是可以做到讚揚他的功德的。 所以在這裡「贊他德」就是面對中傷你,在背後說你壞話的人也要以慈悲心為基礎來讚揚他們的功德。 如果不具備慈悲心的話是沒辦法做到的。

在這裡的物件指的是說我們壞話或嘲諷我們的那些人。 上一偈中我們講過「他人竟來斷吾頭」 指的是我們要忍耐身體上的傷害。 這一偈中「醜聞謠傳遍三千」 指的是我們要忍耐惡名傳播的傷害。 這時候我們應該忍辱並讚揚他的功德。 忍辱也是必須以慈悲心為基礎的,如果不具備無偽的慈悲心也是很難做到忍辱的。

首先我們要有善良的心,有了善良的心之後要有熱心,那麼慢慢的自然而然就發展出慈悲心。 有了慈悲心之後就算有人說你的壞話你也不會生氣,不會懷恨,還可以讚揚他。 如果不具備慈悲心的話那是沒辦法做到的。 能夠行持如上的事業就是佛子行。

「佛子」就是聖者,但是尚處在凡夫時我們是難以承受的。 雖然難以承受,我也要儘量去除懷恨的心,較量的心,傷害的心。 如果不去除較量,懷恨和嫉妒心的話,那麼別人說你懷話的時候是很難接受的,更不用說讚揚他的功德了。 有人傳謠時要以慈悲心來去除,要思維這個人說這樣的話是因為不了解,不知道。 雖然在凡夫時我們很難在這種情況下做到讚揚他人的功德, 但不要對他人所說的壞話執著或懷恨,要放下和不在意,這樣我們的善心和熱心會慢慢增長,慢慢發展出慈悲心。

凡夫時我們會覺得符合自己想法的便是對的,即便是過失也會視為功德, 不符合自己想法的便是錯的,即便是功德也視為過失。 所以凡夫時修持平等舍心是非常重要的。 善良的心,熱心,舍心慢慢發展出慈悲心。 這樣就可以做到讚揚他人的功德。

偈中說「贊他德是佛子行」,偈中描述的是聖者菩薩的修持,但修行是要自己做的,我們凡夫自己也要儘量依力而行。 當別人說我們壞話時要修忍辱,不能忍耐被他人宣揚惡名,便不能贊揚他的功德。 不要只是想這是菩薩們才能做到。 我們也要盡力實修,這樣才能發展出善心,熱心和慈悲心,才能夠做到當有人說壞話時,忍惡名之辱而贊彼功德,這是我們語的修持。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