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一課:雖見諸法無來去,唯一勤行利眾生,上師觀自在尊前,恒以三業恭敬禮


雖見諸法無來去,唯一勤行利眾生,上師觀自在尊前,恒以三業恭敬禮。

正等覺佛利樂源,從修正法而出生,修法復依明行要,故當宣說佛子行

首先祝大家吉祥如意,今天是特別殊勝的一個日子,是釋迦牟尼佛轉法輪的節日,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金剛座菩提樹下成佛,然後他去到瓦拉納西,在瓦拉納西的樹下禪定了49天,之後弟子們祈請佛陀講法,於是佛陀第一次傳法,宣講了四聖諦(四聖諦:苦、集、滅、道)。 今天就是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的節日,所以仁波切覺得大家很有福報,也覺得跟大家是很有緣分。一般來說佛教徒要經過三個部分的學習: 見地、禪修和行為。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佛子行,佛子是指不管是修行大乘、小乘還是密乘的修行人都可以稱為佛子。大家都知道修行是有次第的,那麼佛子行的內容就是解釋從初地到十地是如何修行的方法。總共有37頌,就包括佛子的修持方法。 佛子行是加行,佛教裡面開始修持的時候都是要有三個階段: 初善、中善、後善,也就是前行、正行和結行。一般來說前行的部分會有禮讚,在法本最開始的部分有 “南無觀世音菩薩”(我們PDF的法本中沒有這一句,大家知道一下就好了)。

接下來是禮讚文「雖見諸法無來去,唯一勤行利眾生,上師觀自在尊前,恒以三業恭敬禮」 這裡面主要的意思就是自己的上師是與觀世音菩薩無二無別的,頂禮觀世音菩薩。(這一句以後仁波切會再做進一步解釋,因為這一句還有其它更廣泛的含義)。 接下來的部分是發願造論,意思主要是說我發願要做,並且我會這樣做的。發願造論文「正等覺佛利樂源,從修正法而出生,修法復依明行要,故當宣說佛子行」 這裡主要意思是眾生都是嚮往幸福快樂的,那麼幸福快樂是從哪裡而來呢?是從修正等覺佛而來,那麼正等覺佛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修正法而來的。那麼正法是從何而來呢?首先要先懂正法是什麼,要懂修行的方法,然後如法的來修持,這就是佛子的行為了。 今天主要是講兩個部分,禮讚及發願造論,如果大家每天能念一念的話會非常好,那麼從下一次的課程開始將進入佛子行的正行部分。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