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二十八課:​ 欲享福善諸佛子


香港噶瑪列些林佛學會四加行課堂

欲享福善諸佛子,應視冤家如寶藏,于諸眾生捨怨心,修安忍是佛子行。

大家好! 今天是佛子行三十七頌第27偈。 偈文裡「欲享福善諸佛子,應視冤家如寶藏,于諸眾生捨怨心,修安忍是佛子行」。 這裡面的最重要的是「修安忍」,就是忍辱。 忍辱的意思就是願意承擔任何遇到的事情,無論好的還是壞的,心胸寬大和勇敢的人才能修忍辱。 修忍辱的不止是菩薩,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可以修忍辱。 無論是修行還是世俗事務,當我們懷著目標進行時,總會遇到困難阻滯,這時候我們便要修忍辱。 怎樣修呢? 方法就像根本頌裡講到的「欲享福善諸佛子」,就是想要行善得福的佛子們,要把所謂的冤家當作寶藏。 這是一個比喻,因為從寶藏中可得到寶物。 同樣我們可以從修行忍辱中得到福善。 因為我們修忍辱需要有對境,傷害我們的「行害者」便是我們修忍辱的對境。 「于諸眾生捨怨心」,我們不要怨恨那些曾經傷害我們的「行害者」。 「怨」的意思是不喜歡,要捨棄不喜歡的心。 不止是人,細小的昆蟲也可能會傷害我們。 所以我們對它們也要修忍辱。 領導者要修忍辱,因為他們都有各種各樣的痛苦。 有人覺得領導者不會有困難,其實不是這樣。 當他們遇到困難感到痛苦的時候,就要修忍辱。 不管是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如果想要有所成就,就要修忍辱。 學生讀書學習需要忍苦,領導者遇困難內心有苦也要忍,一般人為求生計遇到種種艱難也需要忍耐。 遇到困難,需要忍耐。 忍辱忍耐就是承擔艱苦,耐苦。 無論在修行或世法上,想要達成目標便需要忍辱,接受痛苦,這非常重要。 修習忍辱需要有對境,這就是行害者。 打一個比方,一隻蚊子在叮咬我們的時候並沒有惡意而只是想得到一餐食物。 這時候蚊子便是我們要修忍辱的對象。 不要殺害它,只好想辦法避免被叮咬。 有些人傷害我們時會把意圖隱藏起來,有的人會表現的很明顯。 不論什麼人或其行害大小,我們都要修忍辱。 世間也好,佛法也好,凡夫要成功就要修忍辱。 修忍辱是很難的,是最大的苦行。 為什麼呢? 因為嗔心是最嚴重的罪業,嗔心起來令我們很難忍受而甚至會想殺死對方。 雖然非常難忍,但是我們也要努力去修,因為忍辱是大善,能令我們得大福善果報,故應把行害者視為寶藏。 由於嗔心的過失非常大,所以忍辱的功德也非常大。 修忍辱的方式是用慈悲心,如果有了真正的慈悲心,就會減弱對行害者生起嗔心,甚至不會對他起嗔。 慈悲心的根本是善良的心,如果我們有了善良的心,就不會有嗔恨的心,這樣就可以自然而然的修習忍辱。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