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二十二課:​ 五欲品質如鹽鹵


不丹列些林煙供

五欲品質如鹽鹵,任幾受用渴轉增,于諸能生貪著物,頓時捨是佛子行。

大家好! 今天講佛子行三十七頌二十一偈。 偈文是「五欲品質如鹽鹵,任幾受用渴轉增,于諸能生貪著物,頓時捨是佛子行。 」

偈文裡提到的「頓時捨」是什麼? 為什麼要「頓時捨」? 五欲是:眼睛看到的色,耳朵聽到的聲音,鼻子聞到的香味,舌頭嘗到的味道,身體感受到的觸覺。 起初接觸時是還未有貪著的,之後以意識來分別這個好,這個不好等等,然後對覺得好的那些便生起貪著。

當五欲所帶來的貪著剛剛發生時便應該馬上捨棄,捨棄貪著是有功德的。 從眼耳鼻舌身對色聲香味觸所產生的貪著,就像鹽水一樣,不但不能解渴,還會越喝越渴。 同樣隨著貪著,我們對五欲受用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如果我們有了貪著就會產生困擾。 比如貪著食物,初時有營求之苦,中間有守護之苦,之後有丟失之苦,從而產生困擾。

所以如果我們馬上斷除對色聲香味觸上的貪著,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不會像喝鹽水越喝越渴。 在沒有生起貪著前或者它剛剛生起的時候斷除它就是佛子行。 裡面提到「頓時捨」非常重要,貪愛生起時便要立刻斷捨,不捨便會心不安寧,能捨的話貪著便不會增加,並且會漸漸退減。

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個方面,反面的我們要捨棄。 我們在凡夫的時候欲望不會得到滿足,就像鹽水,越喝越渴。 比如孩子小的時候如果父母給他糖,一開始他覺得好吃會問要,如果父母每天都給,他便開心,有一天不給了,孩子就會哭鬧。 我們長大後要「頓時捨」的東西會越來越多。

現在科技生產很多令人容易生貪著的事物,如果我們不「頓時捨」,貪就會増長而苦惱就會更多。

另外一方面,「欲」有利有弊,如果我們利用「欲」來做善事就有好處,如果用「欲」做不好的事情就造惡業。 我們外在的欲望增長的時候,如果得不到就會寢食不安。 所以對好的「欲」要取,對不好的「欲」要捨。 一般我們所有的凡夫都希望得到榮華富貴,即使是國王也會因為不滿足自己的財富而痛苦。 我們會為得到利益而努力。

如果是證悟的人或者是菩薩就能做到「頓時」捨棄,我們凡夫很難做到。 但是我們應該減少貪著,儘量捨棄,讓心安穩平靜,這也是菩薩的修持。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