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十七課:​ 我以如子愛護人​​​


我以如子愛護人,彼若視我如寇仇,猶如母對重病兒,倍悲憫是佛子行。

大家好,今天我們繼續講第十六偈「我以如子愛護人,彼若視我如寇仇,猶如母對重病兒,倍悲憫是佛子行。 」 在這一偈中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倍悲憫」的對象是誰。 一般來說我們對自己的親友都會有悲憫心,但在這裡我們講的不是對自己的親友,而是對其他人要更加悲憫。 偈中講到「我以如子愛護人」,雖然他不是我自己的孩子,但我一直把他當作是自己的孩子般地愛護和照顧。 「彼若視我如寇仇」即便是他恩將仇報,視我為仇敵,我也應該愛護他。 「猶如母對重病兒,倍悲憫是佛子行」是比喻說猶如自己孩子得了重病,母親會更加憐憫和特別照顧這個重病孩子。 在這一偈中最主要的意思是講當我們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和痛苦的時候應該怎麼樣去忍耐。 打一個比方: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們去學校上課,雖然不想學習,覺得學習很難,但還是要忍耐,要堅持去學習,只有忍耐和堅持下來才能夠成功,如果不能忍耐的話那肯定是成功不了的,所以忍耐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從小到大都會經歷很多的困難和辛苦的情況,我們也都是接受和忍耐了這些情況才慢慢成長起來獲得成功和成就的。 如偈中所述,我們應把困難的情況當成如母親對待生病的孩子一樣,能夠做到這樣接受和忍耐的人也是發菩提心的人,但尚處在凡夫期的我們在這方面也應多加練習。 在凡夫期時要面對這樣的困難是很難接受和忍耐的,但如果我們一步一步的訓練自己的心,那麼慢慢就可以做到更加的悲憫他人。 我們所有的人都是具有悲憫心的,也可以說是愛心,但如果把愛心放在對待自己,就會變成貪心,如果用在對待其他眾生上就會成為慈悲心。 慈悲心是有一個對象的,這個對象就是如偈中所描述的,如得了重病的孩子那般正在受苦的眾生,對待這樣的對象,我們要升起慈悲心,能夠升起慈悲心也是需要極大的勇氣的。 對自己悅意的對象產生悲心會變成貪心,對自己不悅意的對象產生悲心就是慈悲心。 慈悲心的因就是善良的心,如果擁有善良的心,那麼遇到任何的困難都可以去面對,所以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是非常重要的。 在生活中要把善良的心、慈悲心變成我們的朋友,在佛法中我們也要學會轉煩惱為道用,用慈悲心去對治煩惱和痛苦。 就像偈中所講的例子如何去對待那些恩將仇報的人,好好的思維其中道理,把怒心轉化成善良的心,將煩惱、痛苦轉為菩提心,轉為道用。 雖然還是凡夫的我們做到這些還很困難,但我們在遇到困難和痛苦的情況時應該做到不要生氣,因為生氣就是煩惱痛苦,要忍耐和面對困難,慢慢的訓練自己的心,這樣的修持就是佛子的修持。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