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八課:自身仍陷生死獄


自身仍陷生死獄,世間神等誰能救,故於依止不虛者,皈依三寶佛子行。

大家好,今天我們繼續講第七偈。這一偈中的重點是講皈依寶,為何皈依以及皈依的方法。

皈依寶的寶是指「三寶」即佛寶、法寶、僧寶。我們皈依三寶是因為三寶有能力把我們從輪迴的無盡痛苦中救度出來,指引我們心的方向。皈依三寶可以令我們從輪迴的恐懼中解脫,三寶具有這樣的能力,所以是我們皈依的對境。

佛教徒和非佛教徒也是根據有否皈依來區分的,皈依三寶的人稱為佛教徒。

什麼是佛呢?佛就是已經祛除了一切的過失、過患,並且具備了一切的功德,我們稱之為佛陀。佛陀已經祛除了一切過失、過患,具備了一切功德,也已經出離了輪迴和解脫了一切痛苦恐懼,所以他有能力救度我們。

那麼,如何能夠祛除一切的過患,得到一切的功德呢?要依靠正法,這就是法寶。僧寶就是教導我們正法,指導我們正確取捨的善知識。僧伽一般來說分為兩種:一種是凡夫僧伽;一種是聖者僧伽。凡夫僧伽就是還處於凡夫狀態的僧伽,聖者僧伽就是已經超越了凡夫狀態的僧伽。凡夫僧伽就是指如法修持正法的男女凡夫僧人,指示我們入正道修正法的上師和善知識。也是上一偈中我們提到的善友。「依彼若令惡漸盡」就是說我們依靠僧伽作為善友會令我們的煩惱越來越少,會逐漸祛除各種過失、過患,逐漸具備功德,會越來越進步直至究竟成佛。所以三寶是具備救度能力,我們應該依靠的,對我們佛教徒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們在凡夫階段時,僧伽善友對於我們來說很重要,他們可以教授我們正法,引導我們慢慢成就佛果,所以我們要皈依三寶,如果不皈依三寶的話是無法脫離恐懼與輪回的。皈依三寶以外的神祗是無法得到救度的,為什麼呢?因為偈中「自身仍陷生死獄」說明那些世間神祗自身都還深陷在生死輪回之中,他們自己尚未能脫離輪回痛苦恐怖,如何能救度我們出離呢!

我們要皈依不欺騙我們的對象「故於依止不虛者」。三寶就是不會欺騙我們的對象,我們跟隨善知識好好學習正法,一定可以得到最終的果位。皈依三寶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區分佛教徒與外教徒的標準,皈依三寶也同樣是菩薩的修持。

不管是佛教徒還是外教徒,世間抑或是出世間,想要遠離恐懼都是要依靠皈依的。皈依不是佛教獨有的,所有宗教都有其皈依的對境。在世間上不論想要事業成功,還是有錢的人、沒錢的人,地位高的人還是地位低的人都想有一個救度的對境,但是依靠這樣的對境也不一定能夠得到所想要的,為什麼呢?因為大部分人只會考慮今生,不會想到究竟解脫。如果只是為了今生的生活而皈依的話,也只能僅此而已,是無法從痛苦中究竟解脫的,所以我們要皈依的對象應該是能夠令我們從痛苦中究竟解脫的對象。

我們從無始以來的痛苦是無量無邊的,來世也會有痛苦,所以只考慮今生的皈依是無法解脫痛苦的,更重要的是能夠令我們究竟解脫的皈依,皈依的對象一定要選擇真正的皈依處,能夠真正救度我們的對象。佛教徒要皈依三寶,所以我們要好好了解什麼是皈依?以及為什麼皈依能夠得到救度?我們所有佛教徒的修行之路都是要依靠皈依開始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