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七課:依彼若令惡漸盡


依彼若令惡漸盡,功德猶如初月增,則較自身尤愛重,依善知識佛子行。

大家好,今天繼續學習第七偈「依彼若令惡漸盡,功德猶如初月增,則較自身尤愛重,依善知識佛子行。」

我們此生最為珍愛的就是自己的身體,但是比起珍愛自己身體來說,應該更珍惜善友。上一偈中講到要遠離惡友,遠離惡友之後要依靠善友。

如何選擇善友呢?首先需要了解何為善友?要根據見地和行為來選擇善友,見地上要選擇相信因果業力、三寶以及輪迴的朋友,行為上要選擇在身、語、意上不放縱、不懈怠、不懶惰、不做無意義行為的朋友。

依止善知識是菩薩的修持,但對尚且還是凡夫的我們來說,在見地上、行為上具備以上條件的朋友,我們稱之為善友。如同上一偈中我們所了解的惡友的含義,那麼善友就正好是惡友的反義。在避免了惡友而選擇依靠善友之後會有什麼好處呢?

此偈中第一句「依彼若令惡漸盡」中講到,依靠善友可以減少煩惱和惡業。因此,這一句的重點是說善友會令煩惱減少,而惡友會令煩惱增加。依靠善友減少煩惱之後會令功德增長「功德猶如初月增」,是說如同月初的新月到月中的滿月一樣的變化,我們的功德也這樣的增長。因此,如偈文中所述要「依善知識」。善知識是指善良的朋友、自己的上師、老師,所以我們對善知識、上師的珍愛應該更甚於對自己身體的珍愛。

眾生都有心,心上同時有優點和缺點,也可以說是功德和過失兩面,過失的部分很大的時候,功德的部分相對來說就少了,無明的力大的時候,對喜歡的就會升起貪,對不喜歡的就會升起嗔恨,而過失之中以無明為主。當過失或缺點出現的時候,是不是功德或優點就完全沒有了?不是的,只是我們的缺點、過失蓋住了功德,令我們的功德不能顯現。

因此,在凡夫期的我們有諸多的缺點,還有一些潛伏起來的缺點,當遇到「緣」的時候就會升起了,所以在這種時候依靠善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當我們的缺點越來越少的時候,我們的優點就會越來越增長,優點增長後,痛苦、煩惱就會減少,快樂就會越來越多。優點和缺點的呈現都需要「緣」,能令優點增長的「緣」就是善知識。

「無明」導致貪、嗔、癡和惡業的升起,如果依靠惡友就會增長煩惱及惡業,所以上一偈中我們講「離惡友是佛子行」,「離」是說就算暫時無法完全的做到離開,也應該盡量做到離他們遠一點。依靠善友可以避免升起種種煩惱,這裡講的善知識是指善良的朋友、自己的上師、老師,依靠善知識能夠了解優、缺點,了解如何減少缺點以及如何增長優點,所以對上師和善知識我們應當比珍愛自己的身體更為珍惜。

在凡夫時我們很容易升起煩惱,造作惡業,因為從無始以來我們便累積了很多惡業和惡友,所以不能一下就減少,因此唯有依靠善知識才能增加優點及功德,減少缺點和惡業,也唯有善知識、上師才會教授我們方法。所以為了減少煩惱和惡業我們必須依靠善知識,這才是佛子應該做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