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六課:伴彼若使三毒長


伴彼若使三毒長,並壞聞思修作業,能轉慈悲令喪失,遠惡友是佛子行。

大家好,今天繼續講第5偈「伴彼若使三毒長,並壞聞思修作業,能轉慈悲令喪失,遠惡友是佛子行。」此偈中提到要遠離惡友,我們在修行佛法時應該遠離惡友,這同樣也是菩薩的修持。首先,我們要清楚什麼是惡友,並且要了解遠離惡友的原因。朋友通常是指與我們相伴的人,那惡友是什麼呢?惡是指不好的行為和想法,但更危險的是不好的見地,有著不好的見地的朋友稱為惡友,我們應當遠離。

作為凡夫的我們都會有各種各樣不好的想法和見地,也就是說我們內在的惡的想法和見地就是我們的惡友,我們應當避免和遠離。什麼是惡的見地呢?例如:不相信三寶,不相信因果業力,不相信輪迴等等,有這樣的想法的人我們稱之為惡友。有些人雖然也相信因果業力,相信三寶,相信輪迴,甚至有些也是皈依了的居士,但是在行為上仍然會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比如:賭博、酗酒、殺生等等這些惡的行為,有這些行為的朋友我們也稱為惡友。所以惡友分為兩個類型,一種是見地上的、思想上的;另一種是行為上的。這兩種類型的惡友我們都應該遠離。在行為上的惡與見地上的惡兩者之中,更為嚴重的是見地上的惡。因為,行為上的作惡比較容易改正,而見地上、思想上的惡則是比較根深蒂固的,是很難改正的。那麼如果常常跟惡友在一起會有什麼樣的情況呢?偈中講到「伴彼若使三毒長」。這裡告訴我們,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三毒,也就是貪、嗔、癡會增長。由於有惡的見地,便會引致三毒增長,再令我們行為變惡,積累惡業,之後承受痛苦果報,這是緣起法則。

相伴惡友不僅會令三毒增長,而且會「並壞聞思修作業」。就是說會令我們壞失聞、思、修的成果。聞、思、修不僅僅是佛法上的,在世間法上我們也都是需要聞思和學習的,所以說惡友會對我們在世間、出世間都造成障礙。「能轉慈悲令喪失」,惡友也會令我們的慈心、悲心、菩提心減少和喪失。 以上,我們講了兩種類型的惡友:見地惡友及行為惡友。其中見地上的惡友更為危險,所以我們應該小心甄別,遠離惡友。

這一偈主要的內容就是遠離惡友,並且對什麼是惡友?為什麼遠離惡友進行了解釋。在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下,我們的教育越來越先進,很多人都很有學問,但是如果我們心裡不相信因果業力,不相信三寶,不相信輪迴的話,那麼再發達的教育也並不會帶來什麼真正的利益。

在行為方面,有些人雖然相信因果業力,但行為並沒有止惡,那跟這樣的朋友在一起也會影響我們做出惡的行為。另外,懈怠、懶惰的人也是惡,友。做什麼事情都很拖拖沓,總是明日復明日,這樣就是懈怠。不僅是在修行上,連世間事務也是不會成功的。有些人很有學問,但是非常懶惰,那麼也是永遠不會完成想要做的事情的。以上說的這些情況是由於散亂的心造成的。心不穩定,總是跑來跑去的,再加上跟惡友喝酒、玩樂等等,這就是惡緣。當這種惡緣發生的時候,即便是有再重要的事情也都是沒有辦法去完成的。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思維和認知,不要錯把惡友當成好友,這樣會對自己造成傷害。

我們現階段都是凡夫,不會沒有貪、嗔、癡三毒,只要遇到惡友惡緣,三毒便會出現和越來越強烈。所以說相伴惡友會令三毒增長。另外,聞、思、修不僅僅是佛法上的,也不是只有出家人才做,事實上我們所有的人都是需要聞、思、修的。聞:聽聞老師所教的內容;思:對所學到的內容加以思維;修:思維後實修所學內容。

慈心和悲心因為意義廣闊,會再找時間專門給大家開示。這裡先簡單講一下,慈心、悲心是來自於善良的心,如果沒有善良的心就很難升起慈悲心,自己即使是升起些許慈悲心,若結交惡友,這些許慈悲心也會漸漸減少,退轉。

今天這一偈的重點就是遠離惡友,這一點非常重要。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