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三課:貪愛親方如水動


貪愛親方如水動,嗔恨怨方似火燃,癡昧取捨猶黑暗,離家鄉是佛子行。

大家好,今天講佛子行的第二偈「貪愛親方如水動,嗔恨怨方似火燃,癡昧取捨猶黑暗,離家鄉是佛子行」這一偈中主要是講「離家鄉」,「家鄉、家」指自己出生的地方,那麼在這一偈中為什麼要講「離家鄉」呢?因為在「家」的地方會生起貪愛、嗔恨以及愚癡的對境。第一句中「貪愛親方如水動」指的是我們在家會生起對親人的貪愛對境,這種對親人的貪愛就像水流一樣,為什麼會像水流一樣呢?是因為流動著的水是沒有間斷的,刹那都不會間斷。

「嗔憎怨方似火燃」中的嗔是指我們不喜歡,不想要的,當遇到這種狀況的時候我們會有怨恨的情緒,當這種怨恨情緒越來越大的時候就似火燃了,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樣。

「癡昧取捨猶黑暗」是指非常愚癡並且不懂取捨的狀況,在這樣的狀況下就猶如在黑暗中一般。尤其是現代的經濟發展非常發達,外面的順緣太多了,好的我們就會生起貪愛的心,壞的我們就會生起嗔恨的心,對我們沒有好處的我們也會取受不懂得捨棄,這個就是愚癡。

所以,我們的貪嗔癡是從「家」而來的,因為無始以來我們就會有對喜歡或不喜歡的執著,遇到喜歡的對境我們就開心,遇到不喜歡對境就不開心,所以「離家鄉是佛子行」是我們要離開這種對境和執著。也就是說無論去到哪個地方,哪個國家,只要能讓我們生起貪嗔癡的對象都應該離開,不管是不是家鄉。

我們想要快樂,不想要痛苦,那麼造成痛苦的原因是什麼呢?是「貪嗔癡」。

那麼,我要思維生起貪心、嗔恨、愚癡的對境是從何而來的?貪心生起對境是我們的親人、愛人、喜歡的人,嗔恨生起的對境是我們的敵人、不喜歡的人,愚癡就是我們不懂取捨,猶如黑暗中。這一偈中的「離家鄉」並不是要捨棄父母和自己的親人,遠離自己的家。而是要我們要捨棄貪嗔癡。太多的順緣讓我們的心很難安定下來,我們現在還是凡夫,初學者的階段很難馬上就捨棄貪嗔癡的對象,就算目前還做不到也要盡量思維,以後可以慢慢的做到,這就是「離家鄉」的真正意義,要常常思維並且生起定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