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長教室

第二課:此生幸得暇滿船


此生幸得暇滿船,自他須渡生死海,
故於晝夜不空過,聞思修是佛子行

大家好,從這一節課程開始將進行佛子行37頌的正行部分。

「佛子」這個詞一般來說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指菩薩,另一種是指還是凡夫時的修行人,在佛子行37頌中的佛子就是指還是凡夫時的修人。

第一偈「此生幸得暇滿船,自他須渡生死海,故於晝夜不空過,聞思修是佛子行」這裏講的是人身非常難得,為什麼說人身難得呢?因為在與其他眾生,例如畜生道的眾生們相比較的時候,我們要知道人身是極為難得的,是非常稀有的,故稱為「人身寶」。

第一句中的「暇滿船」是一種比喻的方式,如果我們想要渡過大海或是一條河流的時候是需要有船的,意思就是比喻假如我們想要脫離輪迴之苦的話,是一定要依靠人身這條船才能夠達到的。那麼現在我們已經得到了人身這條船了,接下來應該做什麼呢?

「自他須渡生死海」應該依靠這條船為了自己以及其他眾生而努力脫離輪迴這個苦海。想要脫離輪迴苦海應該怎樣做呢?

「故於晝夜不空過」應該於晝夜中都不散亂的進行聞思修。「聞、思、修」中的「聞」指要好好的從上師處聽聞佛法,「思」指聽完之後要好好的思維上師所傳授的法,在思維上師傳授的法教之後,要好好進行實修,如果不知道實修的方法應繼續請教上師。

在這一偈中的「聞思修是佛子行」這一句非常重要。聞法一定要從真正的具格上師處得到口訣和教法。真正具格的上師要會根據弟子上、中、下的不同根器來傳授法教,所以依止一位具格上師或根本上師在我們的修習佛法的道路上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依止一位具格上師的話,那麼基本上就是浪費時間了。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